素食的意義

2011031310:00
我雖不是佛教徒,但我卻和佛教徒很接近,因為我已吃素五十多年了。從前張靜江先生(黨國元老已去世)也是由我勸告而素食的,後來張先生就參加了佛教,戒殺放生。極端反對日本侵略我國,他參加抗日陣營,他說:我反對嗜殺的日本,我自己如果不能素食,就失去抗日的資格了。許多人對我說:你雖然不是佛教徒,但你是「自然佛」事實有點相似,從前我參加 國父組織的同盟會,我並不是經過填表去宣示諸手續和儀式,經 國父的特准也就成為國民黨員了。

張先生雖然不是佛教徒,但也尊重其他宗教一律平等,如果宗教徒是採取「入則此之,出則奴之」的態度,就失去宗教的涵容性。從前我和蔣總統,張靜江先生遊杭州靈隱寺,見到該寺風景優美,廟朝莊嚴,僧眾威儀嚴肅,又至韜光寺,前殿篇懸儒家格言,二殿供呂純陽像,中間大殿供佛菩薩聖像,當時蔣先生問我感想如何?我說:佛寺極具宗教的平等觀。

在重慶,我見到戴季陶先生(時任考試院長)的客堂供著佛像,就問戴先生是否吃素?戴先生和我談到吃素的道理,並強調應該吃素,但他未能如是。

素食在倫理道德上是慈悲---愛護眾生,在科學方面是最適合營養。因蔬菜中含有澱粉質、脂肪質、蛋白質、曠質....,對身體有很大的滋養,並不下於肉類,但不像肉類中含有毒素。我希望佛教能夠傳到歐美去,更希望素食運動能夠普及全世界,由世界人之素養,無形中佛教的精神遍及於世界。因為素食的普及,就是佛教的普及,佛教的健康亦是人類的健康。(在台北市十普寺世界素食聚餐會上講)

編者之妻賀枚居士曾於民國三十六年八月間在江西南昌皈依一位活佛親承傳法,我因赴南京中央訓練團致失機緣,當時蒙佛爺親開示:由隨行的弟子胡子芴小姐翻譯,大意說:內地蔬菜多,正宜素食,你等修密法的弟子,在內地自應素食不可食肉云。(石磐附註)

編者註:本文轉再自鍾石磐居士所編「仁慈善行」一書,鍾居士是一位虔誠將軍佛教徒,再嘉義、台南一帶弘揚素食及佛教數十年。李老已去世,享壽九十餘。第一次歐戰期中,他與吳敬恆、蔡元培等共倡勤工儉學會,鼓勵青年去法國做工留學;並在法國開設豆腐公司及組織世界素食會。一生業績甚多,對國家貢獻甚大。以非佛教徒而終身倡導素食,得享高齡。文中了解素食有益健康,利益人類社會,根據佛教戒殺教義,以及許多經典的訓示,實在找不初不吃素的理由,如果還有困難實在難於全部做到,至少也應量力於每個月當中的幾天嘗試素食,不該反對素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