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是智慧--慚愧心是菩提心

2011042210:00
幸福就是智慧--慚愧心是菩提心


要懷慚愧心。
慚愧心就是善的心。

「慚」就是對不起自己,
「愧」就是愧對於別 人。


我們內心裡面,每一天都在爭執。
而之所以會在內心產生爭執,
是因為我們受不了委屈。
我們總是覺得自己很委屈,
卻從未想到是自己對不起別人。
有一種心,不論你學佛與否,
都應具足,如此才能過著
幸福、快樂、美好的日子。


所謂:「幸福就是智慧。」
有智慧的人,才有幸福可言;
沒有智慧的人,縱然富可敵國,
甚至擁有全世界的財產也沒有用。


有兩句話請我們記住:

「每天反省,我有沒有對不起別人,
不要在意別人是否對不 起我們。」
這是第一句話。
第二句話是:
「每天都應如是觀照,
我是否盡到自己的責任?
不要責怪別人沒盡到責任,
但求檢討自己,不去責怪他人。」

一個懷著慚愧心的人,他所關注的是:
我有沒有對不起別人,
而不是一天到晚追究別人的缺點,
或是質問別人:你怎麼這樣對不起我?
慚愧心是很重要的。
有慚愧心的人才能夠

「一日三省吾身」,
才會去回光返照,好好的自我反省。


慚愧心是菩提心,
在《華嚴經》裡面講,
有慚愧心的人就有覺悟的心。
若一個人沒有 慚愧心,就不可能覺悟。


所謂慚愧,就是對自己的行為要負責,
不能愧對於別人。
當我們覺得自己無愧於良心時,
旁人說什麼就已經不重要了。